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基地概况  法律起草  立法调研  咨询论证  立法点评  立法研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历史文化专栏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历史文化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专栏 > 正文
 
肇庆“府城复兴”重现两广总督府
2018年01月02日 15:30      浏览:

肇庆“府城复兴”重现两广总督府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一围古墙话千年,古建史迹藏其间;民国骑楼贯东西,南居北市共相长……”走在位于肇庆端州区老城的街道上,人们很容易就能看到不远处绵延耸立的古城墙,青色墙砖,红顶城楼,沧桑古朴,静静地凝望端城,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如今,随着肇庆市“府城复兴”计划的提出和强力推进,这座千年古城又迎来了新的机遇。

   笔者从23日肇庆市委常委会议上了解到,肇庆将以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为契机,借鉴贵州黔南州、黔东南州、广西贺州市等地发展旅游产业的做法,以旅游产品、旅游线路为联结,促进文化和旅游交流融合,大力提升肇庆市文化和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宋代城墙联合13城申遗

   肇庆古城墙始建于宋代,南北长约400米,东西长约1000米,周长2.8公里,目前主体及城周保存基本完好,国内罕见,于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笔者对古城墙北段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城墙整体保存状况良好,大部分破损段城墙也已经完成了修缮。原两广总督府前的两尊石狮,也被移放在城墙上进行保护。

   2014年,国家文物局提出,将肇庆古城墙连同南京、西安、荆州等13处古城墙启动联合申遗工作,肇庆古城墙作为其中的重要一处,这成为肇庆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启动的一个重要契机;而肇庆城市的扩容提质,为“府城复兴”腾出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山水景观与历史文化融合

   为了科学开展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建设,肇庆不仅聘请国内一流智库进行策划,还已两次召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复兴专家咨询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把脉开方,提出了项目的战略定位、核心价值、保护主题、开发方向等思路,形成了初步策划方案。

 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在与中外专家交流时表示,通过开展府城的申遗和保护工作,能充分展现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融合、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交融、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碰撞,守住肇庆历史文化的“根”和“魂”。与此同时,要大力发展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把传统与现代、山水景观与历史文化等元素融合起来,真正打造具有肇庆文化特色的城市力作、文化旅游精品。

   根据已经公布的规划方案,肇庆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包括六大片区,即:一城环绿、两府复兴、三街畅旺。具体包括宋城公园片区、两广总督府片区、包公府衙片区、十字街片区、风情骑楼街片区、西江渔人码头片区等,众多的历史文化景观有望复现。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谭卓表示,府城复兴项目完成后,肇庆传统的饮食业、手工业、旅游业等业态都可以在府城体现出来。除了能提供众多就业机会,也有利于打造肇庆“山湖城江”一体的城市规划格局。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政法网 | 肇庆政法网 | 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 肇庆学院政法学院 | 肇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肇庆市地方立法基地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