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基地概况  法律起草  立法调研  咨询论证  立法点评  立法研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立法研究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立法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研究 > 正文
 
瞄准靶心立法才能百发百中
2018年12月05日 15:15    梁 鹰  浏览:

瞄准靶心立法才能百发百中

梁 鹰

“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节奏越来越快。”谈及2015年的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用了四个“越来越”来形容。

“改革就是变法,改革就是要打破、调整、改变,甚至颠覆现行的做法、体制机制和制度,全面深化改革也就意味着要全面变法。”梁鹰说。

党中央要求,凡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要坚持立法先行,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各方面的重大改革方案无一例外都希望先拿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试点授权,或者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某一部法律某一个条款先修改再推进改革,每一个重大改革方案的研究推进过程,就是提出立法诉求并加以落实的过程。这种立法的需求越来越大,客观上使得立法任务越来越重。

与此同时,立法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精准立法的诉求也越来越高。“现在的立法和过去不一样,不管是立新法还是修旧法,还是作出授权决定,都一定要解决问题,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要瞄准靶心立法,才能百发百中。现在我们不是有没有法的问题,而是要求法一定要精准。”梁鹰说。

众所周知,立法工作的核心就是利益的调整和平衡。一直以来,部门利益、地方保护主义以及各种既得利益群体交织在一起,成为制约立法推进的重大因素。可以说,立法正在变成一种利益博弈,每一项制度的调整背后都有利益的牵制,但凡涉及到国计民生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背后都有利益博弈。

“立法就是要向利益集团开炮。”梁鹰说,一种制度调整必然涉及既得利益群体,打破它、改变它、颠覆它,立法的难度可想而知。很多时候,作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我们在作立法决策时,面临着大是大非问题或是含含糊糊的社会关注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的智慧,也需要大的勇气。

梁鹰口中的这些智慧和勇气,在去年的立法工作中表现尤为明显。

以刑法修正案(九)为例,规定对于考试作弊的要处以刑罚,直接向考试代考的利益链条开火。再比如,针对拐卖妇女儿童屡禁不止的现象,及时修改刑法,加重对收买儿童行为的处罚。再以反家暴法为例,如何在法律和道德之间作出平衡与抉择,也考量着立法者的智慧。

立法难度虽然越来越大,但回顾过去一年的立法工作,仍然取得了很多成就。究其根源,梁鹰认为主要就在于三点,即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法治底线、立足国情实际。

据介绍,去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立法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会议、听取汇报、作出决策。“坚持党的领导正是搞好立法工作的第一大法宝。”

同时,面对部门利益、地方保护主义,立法机关坚守法治底线。“否则,法就立不下去,制度就制定不出来,这也是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的要求和体现。”梁鹰说。

坚持从国情出发也是做好立法工作的一大法宝,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既要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和做法,更重要的是从国情实际出发。

为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适应改革需要,立法机关接到任务很快抓紧起草出台,节奏非常快。一方面,新的法律出台的速度越来越快,比如反家庭暴力法两审便通过,另一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还综合运用立新法、改旧法、废旧法、作立法解释、作授权决定、作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开展法典编纂等多种方式,打出组合拳,及时满足不同改革需求。

2015年,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方面,人大立法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一点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表现尤为明显。

一改过去只向公众公布一次法律草案的做法,现在很多时候,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都会反复征求公众意见,且不断根据公众的意见修改完善。草案在审议以后还再次征求意见,可以让公众看到提出的意见到底吸收了没有、是如何改进的。通过这种互动沟通,让公众跟踪、关注立法进程,既能最大限度吸收公众的意见,又极大调动了公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立法质量,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有一个全新的做法,即设立了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包括湖北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江西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甘肃定西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及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

“设立这些基层立法联系点,可以架设起一个全国最高立法机关和最基层干部群众的桥梁。”梁鹰介绍说,此举主要有三个考虑:首先,可以直接在这4个点听取最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其次,可以打造典型样本,每部重要的法律制度设计可以在这4个点来观察,能让立法机关了解到制度如果落地以及制度在这4个基层点实施的状况;最后,联络点还是一个重要的干部锻炼基地。据悉,今后每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都会陆续派出干部到这4个点蹲点、挂职。(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

(来源:中国人大网)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政法网 | 肇庆政法网 | 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 肇庆学院政法学院 | 肇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肇庆市地方立法基地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