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基地概况  法律起草  立法调研  咨询论证  立法点评  立法研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2018年12月05日 23:15      浏览: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以此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法治广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法治保证。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昭示,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弘扬宪法精神,就是弘扬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只有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法律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随着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变化。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借助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宣传教育,毫无疑问要把重点放在新修订的宪法上,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树立和维护宪法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法律权威,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把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只有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才能为宪法的实施夯实民意基础。这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也是设立国家宪法日的重要目的。新修订的宪法,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对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影响深远。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就要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就要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就是要让每个人奉宪法为准绳,通过有效的宪法实施,让宪法和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从制度层面上看,必须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宪法监督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从实施层面上看,必须抓住各级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其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翻开新修订的宪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鼓舞人心,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政治保证等清晰鲜明。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让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不断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在广东大地形成崇敬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使宪法和法律成为全省人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来源:南方日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政法网 | 肇庆政法网 | 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 肇庆学院政法学院 | 肇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肇庆市地方立法基地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