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基地概况  法律起草  立法调研  咨询论证  立法点评  立法研究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肇庆市人大常委会莅临我校开展立法调研活动
2017年11月10日 11:30      浏览:

    2017年11月9日下午,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耀钧、副秘书长及办公室主任李家峰、法工委主任徐天茂、委员李如喜、刘建红等一行七人莅临我校,开展地方立法调研活动。首先在肇庆市地方立法基地实地考察,随后调研会在我校西江历史文化研究院临峰厅举行,由法工委主任徐茂天主持,和飞校长参加了调研并做了重要讲话。政法学院院长祁建平、副院长梁晓颖、副书记雷志科及肇庆市立法基地的成员和部分法学教师出席了调研活动。

    和飞校长对市人大常委会梁耀钧副主任等领导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市人大常委会把“肇庆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放在肇庆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肇庆学院作为地方大学,一贯强调应用型办学和应用型研究,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是肇庆学院的应尽责任。把立法基地放在肇庆学院,放在政法学院,调动立法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的发挥政法学院的社会服务功能,并促进人才培养。特别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成为大势所催,立法基地的地位、功能和作用将更突出,学校将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市人大,加大对立法基地的软硬件建设,将立法基地规划好、建设好,更好地为肇庆市人民服务。

    政法学院院长、立法基地主任祁建平对基地成立二年来的基本建设和立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认为,肇庆市人大将立法基地放在政法学院,表示对我们政法学院的信任和支持,学校在办公场地紧缺的情况下提供了专门的办公室,并划拨专项资金加强软硬件建设,对参与立法工作的老师给予科研奖励分,这是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两年来,基地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负责起草的《肇庆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已于2016年9月1日施行,在肇庆市创文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近期已经草拟完成的《肇庆市端砚石资源保护条例》,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二审。今后,我们将加强与人大常委会和法工委各位领导的沟通与合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对外考察,使地方立法更客观、更民主、更科学,更好地为地方服务。

    随后,我院副院长梁晓颖、基地成员李贤庚、陈义华等先后发言,他们对更好发挥立法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开设“立法学”专业课程,怎样把基地建设与科研、人才培养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今后基地建设、人才引进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梁耀钧副主任进行总结讲话,他对立法基地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他认为,请肇庆学院的法学专家进行立法论证或直接草拟法案,是肇庆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大举措,必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促进学术交流和对外调研,大力引进高素质立法人才,加强各类立法人才培训,使我市的立法工作更有成效。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与学校就基地建设和运作规则上达成共识,和飞校长在协议文本上签字,双方交流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广东政法网 | 肇庆政法网 | 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 肇庆学院政法学院 | 肇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肇庆市地方立法基地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肇庆学院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